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司智能学科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02-20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2023年2月11日下午,我司智能学科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在WilliamHill官网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来自威廉希尔中文网站、WilliamHill官网王选计算机研究所、WilliamHill官网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和WilliamHill官网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五家单位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公司党委书记吴玺宏主持会议。战略研讨会旨在全方位总结我司智能团队建设过往经验,共同研讨智能学科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核心举措,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广泛动员、凝聚共识。

      战略研讨会会场全景

首先,我司智能学科相关领导作2022年度团队建设工作总结。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副经理陈宝权报告了智能学科科研方面的工作重点与未来部署。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副经理林宙辰回顾了智能学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果并规划展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罗定生介绍了行政与招生工作的目前进展与未来规划。公司党委副书记俞荔琼介绍了员工工作上一年度的重点与特色工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理助理宋国杰介绍了学科宣传的总体规划、当前成果与后续规划。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经理助理王立威介绍了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总结规划。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报告了王选所团队建设成果工作。人工智能研究院经理朱松纯报告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团队建设成果工作。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经理董乐、WilliamHill官网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副经理吕鹏分别对通研院、北武院的发展规划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随后,朱松纯经理作题为《开展有组织科研,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的报告(《光明日报》2023年02月18日10版)。他强调,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已超越学术、产业,上升到政治与国家安全的层面,我司智能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刻理解开展有组织科研、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

朱松纯作主题报告

朱松纯经理从科研驱动力、科研组织模式和科学问题的复杂度等三个维度,深刻剖析了最近60年重大基础性原创性科学成果“难产”的本质原因。他指出,以有组织科研为引领,破解制约原创性、基础性科技突破的因素,要重点实现三个层面的突破。一是把握新时代特点,形成新的战略思维。他以“打篮球”与“下围棋”两种模式作比喻,强调科技战略不应该盲目追逐热点、满场跟跑,要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思想,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科技自立自强发展道路。二是坚持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相结合,孕育新的科研范式。他认为,自由探索是有组织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统筹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建立多元评价与激励机制,把小团队的“珍珠”“宝石”打造成有组织科研的“项链”与“王冠”。三是以有组织的科研模式打通“学研产”创新链条。他以通用人工智能团队建设为例,提出由高校PI团队-高校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校外新型研发机构-院企联合实验室组成的“四级架构”,纵向贯通学研产、横向实现大交叉,形成拥有共同目标的“纵横交织”的创新联合体。

他强调,以有组织科研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必须有公司产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强力支撑,并总结回顾了我司智能学科的三个“一体化”的教育和人才工作理念。

朱松纯经理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勉励与会师生,号召大家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加入有组织科研的队伍、投身人工智能的主战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

接下来,来自计算机视觉方向的査红彬教授、听觉、言语与音乐方向的吴玺宏教授、智能图形与交互方向的陈宝权教授、机器学习方向的林宙辰教授、认知推理方向朱毅鑫助理教授、多智能体方向的杨耀东助理教授、智能机器人方向的罗定生副教授、数据智能与计算智能方向的童云海教授、智能芯片方向的燕博南助理教授,以及王选所的汤帜教授等十二个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方向的研究重点和发展规划,为智能学科有组织科研的深层次推进提出各自的方案。

最后,吴玺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有组织的科研是对智能学科、我司智能以及每一位我司智能人的得天独厚的机遇,相信我司智能学科在学校以及各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共建单位齐心协力的配合下,经过全体我司智能人的共同努力,定能取得更多重大基础性、原创性、颠覆性成果。

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不怠谱新篇。正值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历史关键节点,我司智能人将继续秉承“智怀天下,能为人先”的精神,脚踏实地,挺膺担当,积极践行有组织的科研,革新战略思维与科研模式,推动实现智能学科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助力世界科学中心向中国转移贡献力量。

全体与会成员合影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WilliamHill官网-中文网站 All Rrights Reserved.